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中国健康之城

展示特色做法 挖掘典型经验 “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走进昆明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9 09:29   字号: [        ]

调研团来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云南医院调研。

调研团来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云南医院调研。记者王俊星摄

4月8日,全国第36个爱国卫生月启动暨2024年度“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首站活动走进昆明。当天上午,全国爱卫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云南省及各市州爱卫会主要负责同志,各省份爱卫办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地市、专家、健康产业和新闻媒体的代表等一行,来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云南医院、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南强街巷、星海半岛生态湿地实地调研,探访昆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情况。

走进医院

探索“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历程

“我们开设了体重管理门诊,采用非药物疗法进行体重管理,一名高血压患者就诊后3个月内减重20公斤,血压恢复正常,从胖墩儿秒变帅哥,这样的成功案例至今已有500余例。”在实地考察点之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云南医院的负责人介绍了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展情况。

作为云南省癌症中心,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云南医院积极推进“管慢病”专项行动,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2021年,云南省肿瘤医院获批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以“全面托管、融合发展”合作模式,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合作共建,形成“一院两区”的发展格局。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院历来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推进“管慢病”行动,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为抓手,遴选和培育了一批国家标准化癌症筛查推广与管理中心,筑牢癌症“四早”防线;以肿瘤防治科普宣传为着力点,建立全省肿瘤防治科普专家队伍,提升民众防癌抗癌意识,科学指导患者康复,提高生存质量。 

走进学校

考察学生身心健康提升工作

“学校为每一个孩子建立健康档案、品德档案和学习档案,做到一生一档,并持续追踪关注。追溯近几年的学生体检报告数据,学生的近视率逐年下降,肥胖率由12.0%下降至8.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在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该校团委书记张琪介绍了提升学生身心健康的工作体系。

近年来,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积极参与“勤锻炼”“家健康”“治污染”专项行动,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开展学生健康监测,每学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2次视力筛查及配套科普讲座;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将关注点放在“让每一个学生掌握并喜欢一至两种体育运动,养成锻炼的生活习惯”,通过“阳光大课间”确保学生每天至少运动1小时;开展食育教育,教育学生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学校特别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健全完善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先后建立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实施家校联合、动态关注。今年,学校又与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医校合作体系,开通绿色就诊通道,为学生提供更科学、更全面、更便捷的心理服务,获评云南省青春健康示范基地。

走进湿地

体验健康宜居环境

在星海半岛湖滨生态湿地公园,大家看到,在保持原有植被的基础上,乔、灌、草木多层协调优化,错落有致搭配,对维护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区生物链起到明显作用。湿地内种植有墨西哥落羽杉、水杉、紫叶象草、雄黄兰等陆生水生植物118种;长期驻留白鹭、红嘴鸥、骨顶鸡、翅膀鸭、彩鹮、夜鹰等102种鸟类;有滇池金线鲃、中华倒刺鲃、昆明裂腹鱼、云南光唇鱼等名贵珍稀鱼类。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星海湿地考察时指出:滇池是镶嵌在昆明的一颗宝石,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再接再厉,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按照要求,昆明市、官渡区再次对星海湿地进行了提升改造,将河道水体引入湿地,充分发挥湿地生态净化功能,每年可削减污染负荷化学需氧量约315吨、氨氮约72吨、总氮约145吨、总磷约12吨。

来自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的杜全洪说,滇池治理得很好,环境很舒适,这次到昆明参观学习,总结了很多经验,感受到春城越来越宜居。

走进街巷

看“食安心”品牌这样炼成

“让群众吃得放心、买得安心、玩得开心、服务贴心……”来到南强街巷,在讲解员杨己巳的介绍下,调研团现场了解南强街巷的“食安心”品牌。

南强街巷位于昆明主城区的商业核心区,交通便利,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昆明的传统民居建筑特色在这里集中体现,是一个在昆明城市中心地带保留有历史建筑风貌和特色文化的商业街区。2016年,南强街巷正式开街。2019年,通过夜经济提升改造,创立南强集市。目前,街区内有固定物业商户及小吃摊位、文创商户达110家,云集了云南特色民俗美食、少数民族小吃、精品咖啡、文创产品、云南文化非遗展示等,有着“一方夜市,半城烟火”的美称。

南强街巷以网格化管理、四级联动的管理方式,对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一店一策”精准监管,采取“1巡2查3改4复审5达标”的方式,以两周为一周期开展闭环监管,形成政府引导、部门监督、行业自律、社会协同的模式,守护消费者“消费放心、质量放心、环境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的5个放心。

通过一上午的走访调研,调研团多位代表表示,昆明市通过展示特色做法、介绍典型经验,让他们看到了一份具有鲜明特色的答卷。“昆明的市场、学校、医院的工作都很扎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陕西省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罗俊康说。(记者徐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