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5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8-15 19:15   字号: [        ]

耿国平代表:

您在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速提升通关速度 振兴云南经济的建议》(第JY100014010755号)中“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磨憨公路口岸建设和加强口岸工作监管有关内容”交昆明市人民政府办理。昆明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2023年6月20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55号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对该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步骤、预期成果、办理措施进行了明确,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副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多措并举抓落实,经过联合调研、面商,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公路口岸建设,优化基础服务。自2023年1月8日公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功能以来,日均进出境人次逐步增长,由日均1000人次左右上升至日均4000人次左右,口岸运行平稳有序。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市商务局、磨憨—磨丁合作区管委会积极协调开通了磨憨接驳公交车,满足旅客从磨憨高铁站到磨憨公路口岸的出行需求。磨憨公路口岸改造提升(卡口及通道扩建)项目涉及边界土地平整及重新标定国境线,2023年7月4—5日,外交部边海司已开展一轮实地踏勘。目前昆明市以8月30日开工建设为目标,全力做好项目前期土地、招标等准备工作,同时积极协调省外办、外交部边海司,尽快组织下一轮联合勘界、会晤等工作。项目一期建设内容为:扩建老挝联检楼至中方联检楼查验卡口段道路,全长约500米,由现状4车道扩建至10车道(4进6出)。

二、全力开展智慧口岸建设,提升通关率。按照“十四五”期间五型口岸建设要求和省口岸办磨憨智慧口岸建设实施方案,力争打造智慧验放一体化、远程监管一站通、运行管理一张图的磨憨口岸智慧化新模式。目前,包括驾驶员智慧验放、车底智能查验、在途监管、AR全景可视、口岸物流可视化等内容在内的一期建设功能已基本完成,货运车辆验放时间从原来的平均8-10分钟缩减至约4分钟。积极做好口岸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每月形成磨憨口岸流量分析和数据分析报告,与报关公司、查验货场等建立数据实时共享机制,动态掌握当日通关情况,启动新货运通道;制定《磨憨口岸季节性农产品入境高峰期工作预案》,细化动态调整延长货物通关时间、开通货运通道分流、调整货运车辆交通线路、设置入境货车停放缓冲区、宣传引导提高通关效率等措施,有效缓解了公路口岸拥堵问题。

三、加强口岸安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制定《磨憨铁路口岸人员进出境应急处置预案》《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做好新民通道、曼庄通道货车驾驶员出入境管理工作方案》《磨憨口岸进出口危险化学品通关安全监管实施方案》,同时昆明市商务局已建立口岸安全运行和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保证口岸安全运行。及时在“单一窗口”上公示磨憨公路、铁路口岸,曼庄、新民通道、边民互市场进出口各环节收费情况,动态管理收费目录清单;严格落实口岸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的有关要求,2022年12月17日0时起,取消跨境货物分段运输和口岸代驾业务,取消对入境非冷链货物和车辆除法定检验检疫外的静置、核酸检测及消毒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指导、协调、推动成立昆明市口岸通关协会,制定相关制度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引导口岸经营服务企业诚信经营、合理定价,推动口岸经营性服务收费更趋合理。

四、面商会所提事项

2023年8月2日,昆明市人民政府邀请您及督办单位、承办单位赴磨憨—磨丁合作区开展实地联合调研,8月3日召开面商座谈会。会上,您就8月2日联合调研时发现的联检楼高峰期拥堵、磨憨火车站缺少餐饮保障、老挝方公路基础设施落后这三项待解决问题,与昆明市及相关部门进行分析,交流了意见和看法。会后,昆明市积极协调解决,经与磨憨—磨丁合作区管委会、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协商,现反馈如下:

(一)磨憨口岸联检楼旅客进出境高峰期拥堵问题。磨憨—磨丁合作区管委会派专人驻点针对高峰期等特殊情况,协调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进行处置,维持口岸正常秩序;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设爱心服务岗维护现场秩序,提高旅客通关服务满意度;昆明海关、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加强口岸安全管理。

(二)针对磨憨火车站缺少餐饮保障问题。由铁路部门负责开设车站便利店,供应方便面、面包、饮料等快消商品;同时引进相关资质符合要求的餐饮企业售卖卤味熟食菜品,满足旅客多样化的用餐需求并保障食品安全。

(三)针对老挝方面公路基础设施落后问题。2023年3月8日昆明市商务局、磨憨—磨丁合作区管委会与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管委会(简称磨丁管委会),在界碑处就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及两国公路口岸间老方公路和人行通道建设事宜进行磋商,磨丁管委会表示老方公路和人行通道建设尽快落实。目前,磨丁管委会已制定实施方案,由海诚集团开工建设,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昆明市人民政府将严格按照《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55号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清单》《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55号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指导、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推进磨憨口岸建设。加快磨憨—磨丁合作区(中方区域)围网项目、磨憨公路口岸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磨憨铁路口岸提质扩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服务水平和能力;加快磨憨口岸智慧化提升改造和智慧运营管理中心的建设,全面提升口岸智能化监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感谢您对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