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务图片

全面推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来源: 云南日报   2023-01-03 10:05   字号: [        ]

a9383aeb-0d85-4ed6-a04a-e6113606840f

世博网红桥 通讯员 王俊星 摄

d6f1530a-c6c7-4dfb-9aea-aca6664246dc

北汽昆明生产基地 通讯员 李海曦 摄

dd511d1e-7bff-42b6-b1ff-e58baed41265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西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12月28日,昆明市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昆明市委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昆明市当好排头兵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着力打造“六个春城”的发展路径,深入实施“六大行动”的具体谋划,为昆明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擘画了新蓝图。

数读

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

2022年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4.4%。

激发第三产业增长潜能

2022年1至11月,全市接待游客2.0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57.13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7.23亿元、同比增长3.9%。

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2022年1至11月,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2260.97亿元、同比增长21.69%。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2022年1至11月,全市新开工项目1532个、实际完成投资841.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3.3%、同比提高40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到16.3%。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8.06万户、同比增长18.92%。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恢复滇池环湖生态带6.29万亩,滇池沿岸183个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阳宗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2.62%。

精心建设磨憨国际口岸

自托管磨憨镇以来,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新增市场主体516家,2022年第四季度13个项目开工,总投资382.3亿元。

一年成绩:破解“发展三问” 形成“三个共识”

在工作要求上形成“全省争第一、全国创一流”的共识,在发展路径上形成“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共识,在精神状态上形成“鼎力争先、有为有位”的共识。

2022年是新一届昆明市委履职的第一个年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为抓手,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解决好“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的问题,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理清了发展思路、提振了干部精神,汇聚起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来,昆明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实产业发展“硬支撑”,握紧招商引资“生命线”,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区域协同、城乡统筹,在统筹协调中拓展空间、积蓄后劲,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好滇池保护和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关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抢抓RCEP生效实施和中老泰铁路互联互通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群众享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年来,昆明市制定出台实施“稳增长24条”“稳经济25条”“稳楼市25条”,创新实施“房票”政策,创新发放“彩云昆明企业消费券”“绿色节能家电消费券”,实施“昆明购车补贴”;大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先后在成都、福州、深圳、上海等地举办招商推介会,收获5个“千亿大单”,共签约项目272个、协议金额6996亿元;全市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开工的产业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在全省各州(市)中均排名第一;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云南裕能一期、沃森生物科技创新中心、贝泰妮新中央工厂等项目建成投产,杉杉锂电、闻泰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等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厦门钨业、东风重工等项目落地开工,新能源电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加快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华为、安踏体育、正威实业、碧桂园服务、厦门建发等企业区域总部或结算中心落地昆明,全市总部企业达344家、保有税收亿元楼宇55幢。

发展目标:率先现代化 昆明“三步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昆明加快发展具有独特的春城生态优势、资源禀赋优势、省会发展优势、开放门户优势、政策叠加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升级、RCEP生效实施、中老铁路通车运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特别是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省委省政府开展“强省会”行动、昆明接管磨憨共建国际口岸城市等持续释放红利,昆明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成绩。

结合昆明实际,立足昆明特点,《决定》分阶段谋划推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到2035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细化为“当好排头兵、实现大发展、率先现代化”三个阶段,进一步明晰全面推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2023年—2025年,当好排头兵。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在产业强省上当先锋,在营商环境上创一流,在改革开放创新上打头阵,在城市建设管理上树标杆,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出实招,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作表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切实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到“十四五”末,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在全省的经济首位度提高到30%以上、力争达到32%。

2023年—2030年,实现大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实现大跨越,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融合、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增强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昆明的综合实力更强、城市品质更好、开放水平更高、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到“十五五”末,全市经济总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达到1.8万亿元左右。

2023年—2035年,率先现代化。经过三个五年规划的接续奋斗,昆明市的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显著增强,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大进展,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十六五”末,全市人均GDP达到3万美元以上,常住人口达到120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80%以上。

三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分别重点围绕提升在全省的首位度和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总量和城市综合实力、推动共同富裕和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来提要求。

“三步走”发展目标谋划,在时间节点上,与党中央提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以及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保持高度一致。在目标设定上,针对昆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综合考虑了现实性与可能性,与昆明当前发展实际、未来发展趋势紧密结合。

发展路径:打造“六个春城” 实施“六大工程”

一个地方的发展,跟国家的发展战略、发展大局是分不开的。只有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才能加快发展。

《决定》提出了昆明的发展路径: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经济繁荣的“产业高地、实力春城”;加快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打造亲商护企的“投资沃土、温馨春城”;加快推动改革开放创新,着力打造包容并蓄的“辐射中心、开放春城”;加快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宜人宜居的“高原明珠、绿美春城”;加快推动民生福祉改善,着力打造文明和谐的“团结花开、幸福春城”;加快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着力打造鼎力争先的“踔厉奋发、效能春城”。

《决定》是管方向的,这“六个春城”,充分体现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与省委提出的昆明要在“六个方面”当好排头兵的要求相对应。

围绕打造“六个春城”,《行动方案》聚焦2023年至2025年这个关键期,进一步对全市“十四五”奋斗目标进行调整优化,提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强产业、优环境、增动力、提品质、惠民生、转作风6个方面,推动实施“六大工程”,是未来三年昆明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

深入实施产业振兴工程,实施产业强市三年行动,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建设“产业高地、实力春城”,加快形成全省领跑、全国先进、对周边国家有一定辐射引领作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深入实施服务升级工程,扎实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建设“投资沃土、温馨春城”,让昆明成为引领全省投资发展的高地、创业兴业的热土。

深入实施动能转换工程,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建设“辐射中心、开放春城”,加快构筑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和开放新高地。

深入实施城市焕新工程,以建设公园城市为引领,以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建设“高原明珠、绿美春城”,让省会更显品质、更有底蕴、更富魅力。

深入实施幸福提质工程,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全龄友好型城市,建设“团结花开、幸福春城”,让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优质公共服务惠及全省人民。

深入实施实干争先工程,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成为共识,建设“踔厉奋发、效能春城”,锻造堪当排头兵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行动方案》细化量化了相关指标,把地区生产总值、经济首位度、工业总产值等76项具体指标,新材料产业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等30项重点领域三年行动计划,宁德时代昆明项目、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磷酸铁和5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二期)、“钛—硫—磷—铁”全资源耦合利用新材料示范集群发展项目等100个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清单作为附件。

76项具体指标对应“六个方面”当好排头兵的要求,是《行动方案》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的坐标系。30项重点领域三年行动既贯彻落实了省级出台的系列三年行动,又包括了公园城市建设、跨区域产业协调发展、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等昆明的“自选动作”。100个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涵盖工业和信息化、商贸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包含2022年新招引的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2023怎么干:保持战略定力 做到“八个坚定不移”

昆明市坚持把昆明的发展放在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中来审视,放在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来谋划,找到昆明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点、突破口和着力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市委确定的思路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奋进新征程,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重点做到“八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二是坚定不移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三是坚定不移狠抓招商引资,以营商环境的大改善推动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更好助力云南建设辐射中心;五是坚定不移强化城市建设管理,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六是坚定不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滇池沿岸大生态、大湿地、大景区;七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让昆明更有温度、更有温情、更加温暖;八是坚定不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建功新时代,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全市各级党组织将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强化干部人才选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持续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使昆明真正成为“魅力四射的高原明珠、心向往之的锦绣春城”,奋力开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记者 茶志福 余红)